行为医学分会

行为医学是一门把与健康和疾病有关的行为科学技术和生物医学技术整合起来,并将这些技术应 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和康复的一门边缘性学科。

1989年8月,中华医学会正式批准成立“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及生物反馈学会”,成立大会和 首届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于1990年10月在天津召开。学会刊物也于1992年6月《中国行为医学 科学杂志》创刊,向海内外公开发行。1992年8月,在山东青岛举行了第二次全国会议,学会正式 更名为“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学会”。2007年,学会杂志成为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更名为《中华 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目前全国如天津市、山东省、河北省、广东省、安徽省、广西省、陕西省 等各省级学会也相继成立,幵展行为医学学科学术交流与科普宣传工作。

浙江省的行为医学发展基本与国内许多省份同步。自1995年始,由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幵始率 先使用生物反馈技术治疗各类心身疾病,并逐渐培训全省的专科和综合科医护人员。2007年,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在浙江省卫生厅和杭州市卫生局的共同支持下,成立了省市共建重点学科一精神病学 (行为医学方向)。自此,行为医学在杭州乃至浙江省的发展进入了MW快速的发展阶段。

浙江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是在浙江省医学会领导和相关专业专家的积极努力下批准筹建的医学分会,筹备委员会于2011年8月28日在杭州正式成立。选举产生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张永华院长为 行为医学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筹备委员会努力把行为科学中与健康、疾病有关的知识和技术, 并把这些知识技术应用于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领域,大力推广科普宣传工作,在民众中逐步形成“行为医学健康理念”。2012年11月15日浙 江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正式成立,选举产生立杭州 市第七人民医院张永华院长为第一届主任委员,杭州 市卫生局滕建荣局长、省人民医院于恩彦书记、浙江 大学医学部王伟教授、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陈炜教授、 宁波市第一医院阮列敏院长和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钱 敏才院长为副主任委员,同时15-18日承办了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十四次全国学术大会”,来自 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长沙、哈尔滨、山东、 江西、新疆等20多个省市的高等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 的专家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提升分会学术影响力,2012年分会 发挥了学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学会专家队伍集中 的优势,积极发挥行为医学交叉学科的优势和特点, 围绕行为医学学科领域,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 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术论坛和继续教育培训 活动。承担了中国医院管理管理协会精神病学分会的 “精神卫生服务模式浙江区的培训”会议;幵展了 “睡 眠行为医学论坛”讲座,成立了“杭州市睡眠诊疗中心”;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抑郁症的中 西医诊疗新进展”,积极拓展行为医学服务领域,邀请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作“行 为医学的应用价值及前景”的学术报告,开展省级继 续教育培训项目“临床心理卫生的评估理论与技术”等。 积极开展科普讲座活动,大力推广行为医学健康的理 念:组织相关学术专家积极开展“行为医学健康大讲堂” 科普活动,建立“心理会所网络微博,积极通过网络、 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行为医学对人们健康及预防疾 病的重要意义,建立以医护人员、政府官员、媒体等 全社会参与的队伍,让全社会关注“行为医学健康理念”,推动我省医疗卫生和民众健康水平。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