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学分会

1956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医二 院)朱愈教授首次成功切除了一例左额顶叶胶质瘤,开创了我省神经外科的先河。1957年由浙医二院朱愈教授和陶祥洛教授正式创建了我省第一个神经外科专科,至今,已走过了五十五年的风雨历程,浙医二院神经外科作为我 省神经外科医师的摇篮,也为各地培养了大批神经外科骨干。经过一代代神经外科人的幵拓奋斗,我省神经外科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1979年是20世纪70年代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正式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正确道路的第一年。这一年,为了更好地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在一批致力于神经外科学术发展的有识之士倡导和推动下,浙江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神经外科学组在杭州成立了,这就是浙江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的前身。时任组长陶祥洛教授,吕世亭教授为学组秘书。

1985年,浙江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正式成立。而后历经五届委员会的辛勤耕耘,分会不断积聚和更新省内神经外科学领域的骨干力量,开拓向前,发扬壮大。时至今日,已经成为浙江省医学会和浙江医学领域最重要的队伍之一,并在国内外医坛具备一定声誉和影响。

(第一届):

1985年11月,浙江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成立,由 陶祥洛教授担任学会主任委员,吕世亭教授、李云漳教授 担任副主任委员,甘海鹏教授担任秘书。

1992年,在舟山普陀成功主办华东地区(六省一市) 神经外科学术交流会,参加人数近300人。

(第二届):

1994年,神经外科学分会进行换届改选,陶祥洛教授继续担任分会主任委员,选举吕世亭教授、甘海鹏教授、李云漳教授、瞿宣兴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王义荣、张建民、谢光天为常务委员。杨小锋担任分会秘书。

(第三届):

2000年,神经外科学分会换届改选,决定由吕世亭教授担任分会主任委员,刘伟国、甘海鹏、李云漳、王坚、瞿宣兴教授任副主任委员,由沈宏、詹仁雅任分会秘书。

(第四届):

2004年,刘伟国教授担任主任委员,许培源、沈宏、陈书达、詹仁雅、瞿宣兴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王义荣、张建民、谢光天为常务委员。杨小锋任分会秘书。

(第五届):

2009年,张建民教授担任主任委员,詹仁雅主任医师为侯任主任委员,王卫民、陈高、陈书达、郑伟明、谢光天教授 为副主任委员,吴群、楼林任秘书。此外,学会首次成立了神经外科青年委员会,由沈宏主任医师任主任委员。

神经外科学组自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参加当时外科学会的学术活动,尤其是介绍神经外科的新知识,新经验。成立分会以后,更是致力于组织领导全省神经外科同道,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提高神经外科的理论和技术水平。1985年第一次组 织召幵了省神经外科学术年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之后年会每两年召幵一次,并从2000年开始改为真正意义上的每年一次的年会。通过学术交流与医学继续教育,有力地促进了浙江省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从而使神经外科基础研究、临床诊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为人民的健康、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分会自成立至今,已举办多届显微神经外科学习班、经鼻蝶垂体腺瘤切除术学习班、颅脑创伤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诊治新进展学习班和高血压脑溢血外科治疗学习班等省级和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神 经外科专家授课讲座,使全省神经外科医师受益匪浅。

神经外科虽然成立较晚,但发展很快。目前,全省各地,包括山区、海岛等许多县市级,甚至区级基层医院都有神经外科。神经外科队伍不断壮大,专科医师从开始的二个人到目前约一千二百人,按人口比位居国内前列,有力保障了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和健康,为健康浙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拥有众多先进的神经影像诊断设备,如CT、磁共振(MRI)已基本 普及,此外还拥有)刀、X刀、射波刀、DBS、荧光手术显微镜、DSA、神经导航、神经内镜等先进诊治设备。通过几十 年如一日的不断努力,我省神经外科在脑肿瘤基础研究、临床治疗、显微手术及颅脑外伤、脑血管疾病等的救治方面已处 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达领先水平。

神经外科在改革幵放中成立,并伴随改革幵放同步发展。在对内和对外学术交流中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学会与德 国、日本及美国等国际一流的的神经外科专家均有不定期的人员与学术交流。尤其是2009年分会进行了最新换届后,在张 建民主委的带领下,全省神经外科同道众志成城,在老一辈专家打下的基础上,内外交流更加活跃,创新活动更加形式多样,不但和国内许多省市神经外科学会逬行了相互间的学术交流,而且走出国门,代表中国神经外科与德国、韩国等进行多边的学术交流。2011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高分通过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体现了浙江神经外科在全国的地位和水平。2012年,除了成功举办“华东区神经外科高峰论坛”以外,由省医学会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联合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也在杭州成功举行。这是我省第一次承办全国神经 外科年会,其投稿数、参会人数及发言人数均创历年全国年会新高。我省神经外科团队囊括最佳参与奖及最佳组织奖,展示了我省神经外科团结奋进的崭新精神风貌,受到了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及全国同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也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神经外科向更快、更好、更高的目标发展。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