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分会

1979年秋冬之际,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分会在金华召开全省肿瘤防治学术交流大会,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成立了中华医学会浙江分会肿瘤科学会——即今日的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 29人组成的肿瘤学委员会,时任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负责人、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李挺宜当选为主任委员,潘国贤、郑树、马逢顺、赵恩生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常务委员有章士勤、周梅亭、王宏伦、黄裕光、李洸、林修基,委员还有吴子能、黄怀德、石一复、郑炳初、王泽时、朱勤录、 李加枝、王锦云、耿宝琴、冯文华、宋桂芝、王劲、宋汉章、赖承尧、毛大纬、谈永发、徐品琏、沈其荣。将委员名单全录, 藉此向我省肿瘤界前辈致敬。

1984年换届,主任委员郑树。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郑树,副主任委员石一复、张鸿未、耿宝琴、钱可大、黄怀德,秘书赵昌峻、周伦、雷通海。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郑树,副主任委员石一复、沈汉澄、张鸿未,秘书毛伟敏、赵昌峻、周伦。 2000年增补副主任委员张苏展、毛伟敏,增补秘书黄建。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张苏展,副主任委员毛伟敏、余传定、郑志强、 胡汛、滕理送,秘书周伦。2010年5月换届,经各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市级医学会民主推荐,产生了由44名委员组成的 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毛伟敏,前任主任委员张苏展,候任主任委员邓甬川,副主任委员 马胜林、卢丽琴、郑志强、胡汛、郭勇、滕理送,秘书为牟瀚舟、刘冠。2011年4月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11月召幵首 次青年委员会会议,葛明华、方维佳、王欧晨当选为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郑松为青委会秘书。

在省领导的关环和皆立同仁的努力下,肿瘤学磅题较快,肿瘤学已成为我省的重点学科之一。委员是由全省各市及省级医院推选出来、具有代表性的肿瘤学专家、融学科带头人,承担了所在地及医院的肿瘤防治研究工作,对本省的肿瘤防治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7年时任主委张苏展作为组长承担了中国癌症基金会的“全国大肠癌早诊早治筛査项目”。为配合每年2月4日的世界癌症日、4月15日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肿瘤分会与省抗癌协会联合进行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从成立之日起,肿瘤学分会就承担召开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1986年底浙江省抗癌协会成立,由于分会主任委员同时又是省抗癌协会理事长,自此分会与省抗癌协会联合召开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1998年至2004年,因故未联合举办年会;2005年起为由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和省抗癌协会隔年轮流为主联合召开年会。在此期间,分会还与省抗癌协会联合于1986年、1991年分别在杭州分别举办过两次全国地癌学术叙,参加人数超过700人,这两次盛会将浙江省的地癌防治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在国内同行中很有影响力。1994年分会与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第四届中日大肠癌研讨会。

2005年分会联合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在杭州举办2005年浙江省肿瘤学术会议暨全国大肠癌转移与复发的诊治研讨会。

2006年分会协助省抗癌协会,共同举办第二士届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探讨了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预防、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及康复等问题。

2007年分会联合省抗癌协会,在金华召开2007年浙江省肿瘤学术年会,与会的从事肿瘤学医疗科研人员共同探讨了关于消化系统肿瘤的治疗策略及转移相关研究。

2008年5月,分会与浙江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浙江省乳腺癌和甲状腺癌学术年会暨学习班。

2008年分会协助省抗癌协会,在东阳共同举办第二十一届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

2009年分会联合省抗癌协会大肠癌、肿瘤转移、化疗、肿瘤标志物等专业委员会,在杭州共同举办2009年浙江省肿瘤学术年会暨肿瘤诊治新进展学习班。

2010年分会协助省抗癌协会,在绍兴共同举办第二士二届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会议以“常见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及其进展”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病例讨论、专家点评、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等。

2011年分会联合省抗癌协会,在杭州共同举办2011年浙江省肿瘤学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以“肿瘤的个体化治疗”为主题,肿瘤规范化治疗为重点。会议还与长三角肿瘤学高峰论坛、ESMO (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规范化培训交叉逬行,到会的专家与代表达到历届年会之最。浙江省肿瘤医院被ESMO授予结肠癌亚洲继续医学教育中国培训基地。

2012年分会和江西省医学会肿瘤分会,在我省衢州联合举办了首届浙赣两省肿瘤学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优势互补、共同合作、 共同发展”,主要交流两省肿瘤的流行病学特点、常见肿瘤的综合治疗和规范化治疗以及各自优势学科。有近300位两省代表参会,我分会青年委员基本都参加了本次研讨,并精心准备作了大会交流。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