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医学分会

1979年8月,我会邀请日本超声波学会主席贺和井敏夫率团来浙,并在莫干山举办了一次全国性讲习班,学员达200 多人,我省马孔阜、裘敏蔘、徐启彬、冼棠超、徐佩莲等5位专家为讲习班作了妥善的筹备工作。这是我国超声医学界首次对外交流,我会会长李蓝炎、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屠宝忠莅临主持。这次活动不仅使中日超声医学界建立互访关系,更有意义的是推动了我国超声医学的发展及其相应学科组织的筹建。会议对国内开展二维超声诊断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O

1981年成立超声专业筹备组,组长马孔阜,秘书徐佩莲。

1983年成立超声专业委员会(后更名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马孔阜,副主任委员冼棠超、张赵盾,秘书徐佩莲。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马孔阜,副主任委员冼棠超、张赵盾,秘书徐佩莲。1994年换届,主任委员徐佩莲,副主任委员宋伊丽、张赵盾、徐启彬,秘书韩建一。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徐佩莲,副主任委员刘学明、宋伊丽、范小明、张赵盾、徐启彬,秘书韩建一。2004年换届,主任委员刘学明,副主任委员宋伊丽、杨仲方、范小明、郑哲岚、施红,秘书游向东、赵博文。2009年成立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学明,副主任委员杨仲方、范小明、郑哲岚、施红、赵博文、游向东,秘书蒋国平。

分会每年定期召幵浙江省超声学术年会,举办过10多期超声学习班,培养了数百名超声工作者。浙江省中医院引进了TOSHIBA 40A型实时B型多普勒超声仪,马孔阜、徐佩莲教授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实时B型与频谱多普勒超声相结合的各 系统脏器的超声检査和诊断。1992年举办“左心室超声三维图象再建“新技术推广学习班,该项新技术在全国获二等奖。近年来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及配合学会继续教育部、省超声岗位培训中心举办超声岗位培训班数期。1981年成立超声专业筹备组,组长马孔阜,秘书徐佩莲。

1982年应日本超音波医学会邀请,学会组团,汤钧(团长)、马孔阜、徐启彬、刘壮华等赴日本参加第40回日本超音波学术会。1983年冼棠超教授赴日本参加乳腺癌第二届国际超声大会。在全国超声学会布置下,分会动员我省近百位超声工作者参加亚洲超声医学生物学联合会(AFSUMB )、世界超声医学生物学联合会(WTFUMB )。

2004年起定期举行杭州地区超声疑难病例讨论会,参加人数从60余人发展到100余人,直到今天仍受大家欢迎。

2007年6月,分会联合安徽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7医院举办2007年超声造影新技术论坛。

2009年11月,分会与上海市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江苏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安徽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 共同举办第二届长三角超声医学论坛,此次会议得到了国 内众多专家学者的重视和关注,来自长三角地区的900多 位超声专家与会,收录国内外优秀论文近800篇。会议特别向为浙江省超声医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徐佩莲、徐启彬、张赵盾、冼棠超四位老专家颁发了 “浙江省超声医学贡献奖”。

2011年,分会介入学组成立,蒋天安任学组组长。

2012年4月,分会联合浙江省超声医学技术指导中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共同主办第一届西湖国际超声医学论坛暨《超声造影及介入在临床的应用》国家级继 续教育学习班,代表多达400余人,国内51位及国外5位专家在大会上作精彩演讲。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