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学分会

骨科学分会1980年12月19日成立,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让,秘书袁中兴。1983年换届,主任委员江让,副主任委员兼秘书袁中兴。1986年换届,主任委员袁中兴,秘书黄宗坚、杨迪生。1989年5月换届,主任委员袁中兴,副主 任委员夏贤良、李迪白、周炳辉,秘书杨迪生。1994年换届,主任委员黄宗坚,副主任委员杨迪生、池永龙、毛宾尧,秘 书严世贵。2000年换届,主任委员黄宗坚,副主任委员杨迪生、池永龙、毛宾尧、肖鲁伟、张帆、杨泉森,秘书沔世贵。 2004年换届,主任委员严世贵,副主任委员池永龙、杨迪生、杨泉森、肖鲁伟、张帆、林向进,秘书陈维善、叶招明。2009年成立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严世贵,副主任委员陈其昕、陈海啸、林向进、范顺武、徐华梓、童培建,秘书叶招明、李方财。

自1980年12月骨科学分会成立以来到2011年,共举行30次骨科学术会议,会议以骨肿瘤、关节疾患、骨科基础研究、 新的诊断方法、治疗技术以及骨科医生培训等内容为重点。骨科学分会每2年举行一次年会,90年代改为每年一次。年会的学术交流方式逐渐改进,由初期的单纯宣读文章,过渡到利用幻灯。近来在计算机普及基础上釆用多媒休,做到图文并茂。2010会议上还分别成立了关节、脊柱、骨关节创伤学组。各学组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有关专业医生的相互联系,定期召开会议,促进学术研究和交流。各学组还积极举办了不同类型学习班以推广和普及骨科专业知识,提高专业队伍的理论及技 术水平。为培养年青医师队伍,2010年成立了青年委员会。随着骨科队伍的壮大,参加年会的人员逐年增加,2010年达600人。

80年代后期曾有杭州市读片会,经努力于2000年又重新恢复,每年4月、6月、8月、10月和12月进行。每次由一家医院作重点报告并讨论有关疑难病例,要求将诊疗结果在下一次会上作通报,此举引起大家兴趣,参会人数逐次增加, 最多可达80余人。

近年分会举办了4期继续教育学习班,以提高基层人员的专业知识。与《中华骨科杂志》编辑部一起,组织了3次全国的骨科新进展学习班。

在分会的带领和推动下,全省各市地等陆续成立骨科分会,推选德高望重、技术精湛、有科研成就、改革创新的同志为带头人,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组织讲学班培养年轻医生,促使我省骨科专业不断发展,不断前进。近几年来,由于国际间交往的日益增多,国外学者纷纷来各医学院、医院参观、访问、学习交流。各地分会也邀请国内外学者参加学术会议和专题交流。根据国内形势发展需要,学会还组织专家组举办了各种专题讲学班和学术研讨会,如手外科、创伤、关节疾病、骨肿瘤、脊柱疾患等等,内容丰富,既提高了学员的骨科基础理论和技能,又交流了专业知识。

2011年10月14日,骨科学分会成立30年庆典,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岩,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徐润龙,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杨泉森,学会骆华伟秘书长,王莉副秘书长等出席。庆典回顾了骨科学分会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表彰了袁中兴、李也白、周斌辉、黄宗坚、池永龙、杨迪生、毛宾尧、肖鲁伟、张帆、杨泉森等十位为浙江骨科发展做出 重大贡献的老专家。

2012年9月召开了2012年浙江省骨科学术年会,大会恰逢“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成立,邀请到会的港澳专家40余人,国内专家50余人,包括戴克戎院士、邱贵兴院士、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王岩主任委员等。会议集中展示了国内及浙江骨科学术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反映了在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等专业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临床领域的最新进展。会议首次开设了青年论坛会场。到会代表800余人,还吸引了安徽、江西等邻省骨科医务人员参会。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