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学分会

1951年12月8日,老一辈放射学专家张发初、裘敏芗教授等创立了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杭州分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放射学分会之一。主任委员张发初,副主任委员裘敏芗,委员汤钧、谢襄、许梦梨、郏春生、黄文礼、黄捷秋等。1961年换届,主任委员裘敏芗,副主任委员汤钧、姜树铭、秘书包绍林、章熙道。1979年换届,主任委员汤钧,副主任委员谷文藻、姜树铭,秘书钱明山。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汤钧,副主任委员田鲁谦、谷文藻、刘子江、张鸿未、姜树铭、章熙道,秘书朱大为、袁建华。1993年换届,主任委员刘子江,副主任委员谷文藻、吴宝珊、章熙道,秘书袁建华。同年成立CT学组,组长谷文藻,副组长章熙道、吴宝珊;介入放射学学组,组长刘子江,副组长钱明山、章士正。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章士正,副主任委员张德钧、杨德琪、袁建华、许顺良、吴良浩,秘书袁建华(兼)、郑伟良。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章士正,副主任委员许顺良、吴恩福、徐海东、袁建华、蒋定尧,秘书郑伟良。2010年第八届委员会成立,现任主任委员许顺良,前任主任委员章士正,候任主任委员袁建华,副主任委员许茂盛、吴恩福、张敏鸣、陈文辉、徐海东、章伟敏,秘书阮凌翔、郑伟良。

放射学分会成立后,早期学术活动主要有探讨寄生虫的防治工作,不定期的杭州市内的读片活动,X线机的维修经验交流等。1952年裘敏芗教授编著《胸部X线透视术》一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以后连续发行7版,多次被列为国家X线诊断参考书,对我国早期放射学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958年,我省放射科医师代表楼垂久和王熙民参加了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彭真、叶剑英、贺龙等接见合影。

1985年,分会在杭州协助承办了规模空前的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全国放射学年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87年后,刘子江举办了数十次的介入放射学习班,使介入放射学在我省开展和普及起来。1990年,分会在杭州市举行了第二届全国介入放射学会议,并在此次会议上成立了全国介入放射学学组。2003年在杭州协办第7届全国腹部影像学术大会。2006年4月在杭州举办华东六省一市放射学暨浙江省放射学年会。2009年10月,分会在杭州承办了中华医学会第16次全国放射学学术大会。

为了促进放射学同道的业务交流,除了定期举行学术会议外,近年来放射学分会还每月在杭州各大医院进行放射分会特色招牌——放射学读片会,内容为主题讲座和疑难病例读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1年7月7日,分会在杭州举行成立60周年庆典,老专家的视频采访及短片将我们带回了历史的起点,分会新老成员欢聚一堂,共叙放射学分会成长历程,增强沟通,展望未来。分会授予曾担任放射学分会主委、副主委、顾问的9名老专家“突出贡献奖”,授予曾经担任放射学分会委员的14位老专家“荣誉奖”。

2012年分会成立了介入学组。8月,在上虞举行了2012年浙江省放射学学术年会,会议注册代表历史性的突破了700人。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