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

医学美学与美容学是随着学科的不断综合和分化,孕育出的一个新型交叉边缘学科。1990年11月14日,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正式成立。为了提高我省相关专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追随时代的需要,在杨明达、马奇、杨天 鹏等教授的带领下,我省从事美容相关专业的人士,1991年6月在杭州召开首次医学美学与美容会议,并筹划成立医学 美学与美容学分会的相关事宜,1993年8月28日医学美学与美容学组成立,组长杨明达,副组长杨天鹏、马奇、孙国均、李松春,秘书黄伟。

1998年11月分会正式成立,主任委员杨明达,副主任委员杨天鹏、孙国均、李松春,秘书黄伟。2000年改选,主任委员杨明达,副主任委员杨天鹏、马奇、郑敏、谭晓燕,秘书谭晓燕、姜颂期。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吴溯帆,副主任委 员余土根、宋建良、郑敏、金丽华、虞渝生,秘书严晟、林金德。2009年成立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启明,副主任委员余土根、劳力民、宋建良、张菊芳、金丽华,秘书张旭东。

分会成立后,在医学会领导的帮助下,在各届主任委员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了我省医疗美容事业健康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提高本省从业人员的医疗水平

分会成立后,每年均开展一定的学术活动,包括年会和各种学习班,使我省的学术交流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召幵的各种学术会议规模也不断增大。

其中2009年,在吴溯帆主任委员的主持下,年会与第六届中国美容医师大会暨第七届东方国际美容外科会议、第 97届日本美容外科学术会议同时召幵,增加了我省年会的 影响力,大会参加人数达800人,其中日本、韩国、德国 等外籍专家18人,会议的规模在我国各类整形美容会议上 都是少有的。另外一个新点是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较大的改革,除了进行专业的学术交流以外,还增加了行业论坛板块和科普论坛板块,为我省、甚至我国的整形美容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2年年会,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赵启明主任的主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获得了我省年会历史上的多项突破。会议共收到论文224篇,论文量在我省单纯年会中首次突破200篇,为历年单纯年会组织之最。本次会议参会代表达300余人,相对于单独年会举办来说,超历年的人数将近一倍;不但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参与热情高,本次会议民营医院医护人员的参会热情也被激发出来,据统计, 民营医院参会人员达120人左右,论文量达50余篇,为历年的2倍之多。这说明我省医疗美容市场逐渐走上了正规。本次会议,单独举办了首届民营医疗美容机构论坛,促进了我省民营医疗美容事业的发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除年会外,最近几年每年均在117医院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如2009年召幵的“第四届眼睑美容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2010年9月召开的“2010年浙江省美容和整形学术年会暨皮肤美容外科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2011年10月召开的“微创美容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2012年 召开的“美容皮肤外科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等,一系列学 习班,有利的提高了我省从业人员的各项技能和水平。

为了增加学术会议的多样性,在赵启明主任大力推动下, 2010年3月,浙江省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和陕西省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在杭州117医院召幵了美容整形新技术新进展杭州论坛,促进了学会的跨省交流和发展。

2、幵展各项业务培训工作

致力于浙江省医疗美容机构医疗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从2006年开始,分会即定期幵展对试点民营医疗美容机构医疗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在专科分会的组织下,选派分会委员定期到民营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授课培训或指导手术,促进本省医疗美容市场健康的发展。

2006年10月,浙江省卫生厅下达《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项目主诊医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为了配合该项工作的实施,分会負责承担了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业务培训和教材编写等重要内容,对提高医疗美容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配合省卫生厅对医疗美容广告的审批工作,为保障广大患者和医疗美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医疗美容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3、参加国家组织的各项任务

由于我省医疗美容市场比较规范,获得了卫生部及其它兄弟省份的一致好评。2011年,赵启明主任被选拔为卫生部医疗美容督导輙员,在广东、天津等多个省市对各单位进行督察;并协助卫生部制定了医疗美容认证制度的多项法规。今年再次被卫生部国家考试中心选拔为专家组成员,在江西对“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水平测试“进行试点工作,并进 行执考面试工作。

经过前辈们的开拓和现任专家委员的努力,我们坚信浙江省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