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医学分会

运动医学是医学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的一门边缘科学,是医学的一个学科。 研究与体育运动有关的医学问题,运用医学的技术和知识对运动训练逬行监 督和指导,防治运动伤病,并研究医疗和预防性体育运动,以达到增强人民 体质、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和提高运动成绩的目的。主要是研究运动损伤的 发生规律、机理、防治措施和伤后的康复训练等问题。骨科运动医学是一门 新兴的临床学科,重点研究竞技体育、健身活动及日常生活中各种损伤的预 防、治疗和康复。以关节镜和早期康复为主要手段,通过尽可能小的创伤, 治疗伤病,更快更好地恢复运动和工作能力。本着“损伤小、疗效好、恢复快、 功能佳”的治疗理念,骨科运动医学为传统医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出了 很多新的课题,因此这一领域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来说,“关节镜微创外科” 是骨科运动医学的主要武器之一,其微创外科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2010年3月6日,我会与浙江省人民医院联合召开2010浙江省运动医 学及关节镜外科学术高峰论坛暨浙江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筹委会成立大会, 全省各地从事或关注运动医学的代表250余人出席。运动医学分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夏冰。

2010年7月,分会筹委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关节镜高峰论坛,全国主要的知名运动医学及关节镜专家大都参加会议。并分别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举办了学习班,主要专家下省级运动队义诊服务,为重点运动员现场会诊。

2011年3月18日,运动医学分会成立。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夏冰, 副主任委员陈维善、毕擎、施培华、石仕元、庞清江、温宏,秘书朱丹杰。 运动医学分会口号是“运动让生活更健康,医学让运动更安全运动”。同期 召开分会成立大会暨2011年运动医学学术年会,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浙江省医学会副会长杨泉森,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 云林,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肖鲁伟,浙江医院名誉院长金宏义,省医学会秘书长骆华伟,省卫生厅 医政处处长王桢,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叶再元等领 导及专家到会祝贺。年会有200余位参会代表。会 上26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和论文交流,大会就运动医学最新进展和热点问题展幵广泛交流探讨。2011 年组织分会专家出席全国运动医学年会,夏冰主委 当选第二届全国运动医疗分会常委,杨威斌、陆志 凯当选全国委员。毕擎、戴雪松当选全国青年委员。 积极指导、帮助和扶植地市级运动医学分会的建立。 2011年瑞安、宁波运动医学分会成立。分会积极派 专家参与和指导,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为该地 区运动医学分会的成立做出了贡献。

2012年3月,分会举办2012学术年会暨运动 医学及关节镜进展学习班,全省从事骨科运动医学 和关节镜外科及运动康复的代表300余名出席。本届年会上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年会邀请到了美国波士顿大学运动康复医学科主任Steve教授和王枫教授,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北医三院 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主委、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外科 主任陈世益教授等国内外一流专家作了精彩专题讲 座,共同探讨和交流了运动医学及关节镜外科领域的新进展和热点问题。2012年在台州举办了运动医 学分会青年委员论坛,全省青年运动医学医生就目 前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在分会的努力工作和大力推动下,浙江省关节镜及运动医学事业发展迅速,整体水平及普及程度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