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学分会

器官移植学分会于1998年11月2日在杭州成立,主任委员郑树森,副主任委员陈江华、杨亦荣,秘书陈江华(兼)。

1998年分会与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在杭州市共同举办全国肾外大器官移植学术会议暨第一届浙江省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美国、英国等)器官移植专家作有关器官移植最新进展的报告,同时省内外学者在器官移植的基础和临床方面进行了交流,为提高我省器官移植在国内的影响打下了基础。

分会的成立大大促进了我省器官移植方面的全面发展,肝移植、肾移植、心脏移植、肺移植、骨髓移植、多器官联合移植等迅猛发展,移植数量和质量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浙江省器官移植已在国内医学界具有重要学术地位。

2005年9月,浙江省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在杭州市举办,同时产生了第二届委员会,分会选举郑树森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许林海、吴育连、杨亦荣、陈江华、梁廷波,秘书梁廷波(兼)。在这次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上,郑树森作了攻坚破难,开创肝移働局面的报告。大会还邀请黎介寿院士作小肠移植的现状和展望的报告。

2007年9月,浙江省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在杭州市举办,这次会议分会特邀了台湾高雄长庚医院的陈肇隆器官移植团队和香港大学范上达教授到会做系列报告,交流了活体器官移植技术的逬展。

2009年12月浙江省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浙江省医学会杨泉森副会长,浙江省医学会骆华伟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郑树森教授,宁波市泌尿肾病医院姚许平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总院副院长黎介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一院唐孝达教授、西澳大利亚大学、浙江大学长江特聘教授郑铭豪教授,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病理科主任丛文铭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严志焜教授,浙大医学院附属一院陈江华教授等省内外科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全省各地100余名医生代表参加会议。

2010年和2011年浙医一院肝移植团队赴印尼成功开展肝移植,使我国肝移植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5例重症肝病患者全部获得新生,开辟了印尼医学史上活体肝成功移植的先河,为当地培养了一支肝移植专家队伍,成为热点新闻,获得高度赞誉;中国驻印尼章启月大使高度评价为器官移植外交的里程碑,为国争光,极大提升了我国肝移植的国际学术地位。

2010年,浙江省作为器官移植捐献的试点省份,开展了心脏死亡供体的器官移植获得成功,至今已经实现心脏死亡供体捐献50余例,拓宽了器官移植来源。

2011年6月“2011年海峡两岸医学前沿论坛暨浙江省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由浙江省医学会和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共同主办,浙江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郑树森担任大会主席。2011年分会换届成立了第三届委员会,分会选举了主任委员郑树森,副主任委员许林海、吴育连、陈江华、杨亦荣、梁廷波、姚 许平,秘书吴健、张琅。通过这次会议,我省的器官移植还与美国UCLA医学中心建立了良好关系,UCLA医学中心多年来名列全美医学中心前三位,是全球规模最大肝移植中心,这次跨越大洋的强强联合将为攻克世界肝病难题带来新希望。2011年浙江省器官移植学术会议的召开,为我省的器官移植医生与国内外专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我省的器官移植事业走向世界铺垫了道路,最终将造福于更多的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保卫人民群众健康。

2012年,分会主任委员郑树森院士当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主任委员。近年来,以郑树森院士为代表的肝移植团队是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重要代表团队之一,为我国肝移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已完成肝移植1200余例,良性终末期肝病术后1年生存率高达95.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肝肾联合移植病人创造并保持国内最长存活记录,胰肾 联合移植病人创造并保持亚洲I最长存活记录。创国内最小年龄婴儿活体肝移植记录,活体肝移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美国UCLA肝移植中心主任、前国际肝移植主席Busuttil教授在ILTS会议上高度评价:郑树森团队在肝移植领域做出了 杰出贡献,所幵展的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取得优异的疗效,为其他中心提供了积极的辐射。2011年郑树森院士被UCLA 授予“杰出教授“,成为UCLA建校近百年来首获殊荣的中国杰出专家。

分会还不定期幵展各器官移植单位之间相互经验交流、指导和学术交流,将器官移植技术推广至上海交通大学、四川 大学及复旦大学等数十家医疗单位,指导开展劈裂式肝移植及活体肝移植,引领我国肝移植发展。同时,器官移植分会十 分重视器官移植技术的转化,在器官移植领域取得的创新技术能够在医学的各个领域得到应用。分会十分注重器官移植继续教育学习班的举办,有力促进了我省器官移植学的发展。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