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心外科学分会

1981年成立胸心外科学组,组长章森英,副组长 严志焜、叶丁生、杨俊超。1985年扩建为胸心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叶丁生,副主任委员沔志焜、汤洪升,秘书高惠荣。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叶丁生,副主任委员 严志焜、杨俊超、汤洪升,秘书高惠荣。1994年换届,主任委员严志焜,副主任委员叶丁生、汤洪升,秘书沈 家宜。1999年改选,主任委员严志焜,副主任委员陈如坤、叶圣雅、胡劲、倪一鸣、陈威华、张志梁,秘书沈家 宜、许林海。2004年组成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如 坤,副主任委员叶圣雅、孙成超、许林海、张泽伟、倪一鸣,秘书董爱强。2009年第七届委员会成立,现任主任委员倪一鸣,候任主任委员毛伟敏,副主任委员张泽伟、 孙成超、许林海、杨勇、邵国丰、董爱强,学术秘书马量、徐鹤云,工作联络员李伟栋。

分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每隔一年举行一次学术年会,2004年举办华东六省一市年会,2010年举办中华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年医师全国论坛,2011年成功举办全省首届青年医师论坛。近些年举办全国电视胸腔镜外科 学术交流会、全国胸腔镜学习班、不停跳CABG学习班,国际房颤外科治疗论坛,全国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进展学

习班等共10余次。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邀请美、德、 法、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国专家来杭交流学术与手术演示。另外,坚持每两月组织一次疑难病例讨论会,解决疑难病例的诊断与处理,交流各单位的经验。传达各级专业会议的最新讯息,与会者不分职务,各抒已见,学术交流生动活泼,呈现积极向上新局面。

2011年我省各医院共施行体外循环手术5000余例,普胸手术1500余例,已开展目前心胸外科领域几乎所有的心血管手术及普胸类手术。而心血管手术已普及到大部分县级医院。全省开展心脏移植共24例(包括5个地区医院),多例心脏移植患者生存超过10年,达国内先进水平。心肺联合移植2例,均创当时国内最长生存记录。心肾联合移植2例,其中一例生存超过7年,生活质量良好,为亚洲生存最长者。大血管外科发展较快,主动脉全弓置换、带瓣升主动脉管道置换+全弓置换+象鼻术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冠状动脉搭桥、复杂先心矫治,瓣膜成形术等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技术水平达全国先进水平。微创普胸手术与微创心 外科手术已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尤其是腔镜下的普胸手 术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电视胸腔镜(VATS )下肺癌 根治术,纵隔肿瘤切除,食管癌根治术等已成为常规术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而近几年来,右胸小切口下的心脏直视手术开展的越来越多,外科微创房颤射频消融术也在逐步开展,均取得良好效果。

2008年4月,分会成立体外循环学组、胸腔镜学组。

2010年是分会成立25周年。年会时,倪一鸣主任委员回顾了浙江省胸心外科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分会表彰4位前任主任委员章終英教授、叶丁生教授、严志焜 教授和陈如坤教授对浙江省胸心外科事业作岀的巨大贡献,特颁发“浙江省胸心外科学事业突出贡献奖”。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