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学分会

自1954年2月成立浙江省儿童保健院,浙江省有了儿童专科医院。1960年10月该院设立了小儿外科,本省有了第 一支小儿外科专业队伍,当时只有3位医师,4位护士,1位麻醉师,8张病床。20年后,该院新建了一栋外科大楼,分成普外科、心胸外科、骨科三个病区,120张床位。1982年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也成立了小儿外科,当时有5名医师,15张床位。以后相继在宁波、绍兴、金华、台州等地设立小儿外科病区。

1983年4月在北京儿童医院张金哲教授的指导下,召开了浙江省第一届小儿外科学术研讨会,当时只有13名代表,代表杭州、温州、宁波、绍兴、金华、义乌、台州及117医院,听取了张金哲教授关于小儿外科近况的讲座,筹建了浙江省第一届小儿外科学组。同年12月在杭州召开省第二届小儿外科学术研讨会,正式成立了第一届小儿外科学组,彭崇惠任 组长,陈美章、胡劲、薛品荣任副组长,章希圣任秘书。1995年省小儿外科学组晋升为浙江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至今近28年中先后更换六届成员,委员由5人增设到40人,并设立常务委员会和候任主任委员,2009年分会成立心胸外 科学组。为了培养学术人才,加强人才储备,于2012年12月成立了小儿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有助我省小儿外科的进 一步发展。小儿外科医师数量也逐年增加,据初步统计(2011年资料),现全省已有专业或兼职小儿外科医师200人左右, 分布于杭州、温州、宁波、嘉兴、台州、丽水、金华、绍兴、萧山、余杭、德清、淳安、桐乡、余姚、诸暨、新昌、慈溪、峡州、海宁、象山、鄆县、奉化、衢州、永康、东阳、义乌、武义、台州、临海、玉环、温岭、乐清、瑞安、平阳等35个地、市、县,而且高层次的医师占有很大的比例。从全省8所设有小儿外科专科病区的医院来看,小儿外科专业医师有154名,其中正高32人,副高45人,主治医师58人,住院医师42人,高级职称占45.1%,从学位来看,博士13人,硕士51人,占 51.6%。

小儿外科学分会注重于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全省小儿外科医师业务水平。28年来先后召开17届省小儿外科学术会议(83年~ 85年是每年一次,后因小儿外科在基层医院还是个新开的科目,病例较少,经代表讨论改为每两年一次)。以专题研 讨为主,涉及近年小儿外科新进展,会上除讲座、大会发言外,还注重充分的讨论交流,先后就先天性巨结肠、胆总管囊肿、小儿消化道畸形、小儿急腹症、小儿肿瘤、小儿创伤、婴幼儿外科、小儿门诊外科、小儿肠梗阻、新生儿外科,小儿肠套叠、小儿外科新进展及小丿L外科急症的处理等10余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代表们均感收益匪浅。为提高会议的学术水平,还先后 特邀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的历届主委和副主委:张金哲院士、童尔昌教授、刘贵麟教授、金百祥教授、施诚仁教授 及全国著名小儿外科专家李衷初教授、杨建平教授等在省学术会议上作12个专题讲座。

2006年11月-1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和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通过了 卫生部组织的第一批专科住院医师制度化培训基地的检査和考核,成为全国首批小儿外科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2007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入选为第四批浙江省医学重点建设学科,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 院小儿普通外科入选为第四批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持建设学科。2011年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学入 选浙江省医学重点支撑学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小儿围手术期医学“入选浙江省医学创新学科。浙 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具有招收小儿外科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资格,台州 医院具有招收小儿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资格。这些为今后规范化培训高素质小儿外科专业医师提供了保证。

小儿外科学分会不断探索办会新模式。2007年9月,与儿科学分会合作,在金华市共同举办了“2007年浙江省儿科学、小儿外科学学术年会”,这是两个分会合作办会的一次有益尝试,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发起和举办了两届江浙沪小儿外科学术会议:首届江浙沪小儿外科学术会议由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 共同倡议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承办,于2008年10月16日-19日在上海市召开。会议有三省市小儿外科100余名代 表参加,我省小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陈肖鸣教授等代表出席了会议。第二届江浙沪小儿外科学学术会议于2009年9月在杭州萧山举行,由我省小儿外科学分会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协办,大会交流论文150篇。由江苏省小几外科学分会主办的第三届江浙沪小儿外科学术会议于2011年9月23-25日在徐州召开。

浙江省小儿外科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2007年,陈 肖鸣教授、张泽伟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委员,李仲荣教授和徐珊主任医师为中华医学会小几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这是浙江省首次有两人同时入选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委员,并有多人进入小儿外科各个学组,胡劲教授和章希圣教授曾任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编委,目前陈肖鸣教授和朱雄凯教授当选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编委。2009年3月浙江省小几外科学分会小儿心胸外科学组成立。

长江后浪推前浪,愿本省小儿外科新人辈出,兴旺发达。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