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分会

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于2002年在杭州成立,史美甫任首届主任委员,马伟杭、陆光照、周郁鹤、梁文权、魏尔清、 张幸国任副主任委员。秘书由张幸国兼任。2009年8月在杭州举行了换届选举,成立了临床药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张幸 国任第二届主任委员,马珂、吕良忠、张秀华、陆光照、颜小锋和魏尔清为副主任委员。

临床药学分会是一个年青的学术团体,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年召开全省性专业学术会议,举办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 近几年来,举办了数十次国家级及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通过学术交流,举办国内外著名学者及专家精彩专题讲座,使药 学工作者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熟悉学科前沿、提高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促进了浙江省临床药学的发展。

一、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自2003年起连续召开了 “浙江省临床药学研讨会”、“浙江省合理用药研讨会”、“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研讨会”等 临床药学工作会议和学术研讨会。

2004年临床药学分会与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共同举办了 “加强处方管理,促进合理用药”学术研讨会。

2006年11月在杭州召开“2006年浙江省药品法规与临床药理学术研讨会“。

2007年5月临床药学分会与浙江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2007年浙江省临床合理用药和药剂学术研讨会”。 9月份,临床药学分会与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杂志》编辑部、浙江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及浙江 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同举办了 “首届全国肝病治疗进展与临床药学学术研讨会”。

2008年11月,临床药学分会与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药房》编辑部联合召开了 “2008年两岸四 地医院药事高级研讨会暨浙江省临床药学与合理用药学术会议”。

2009,临床药学分会承办的“新医药卫生改革与药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学杂志》第十二届编委会会议”于9月 在杭州召开。本次大会以医药体制改革及医院药学发展的热点问题为主题,着重介绍药事管理和临床药学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展示当今药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展,充分交流药师在促进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中的作用,从而有效推动药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2010年10月,由临床药学分会主办的“2010年浙江省医学 会临床药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三期医院品管圈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二、 深化了医疗质量改革、提高医院品质管理

2008年7月开始启动医院内“品质管理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试点工作,并相继于2009年4月和7月进行 了成果的展示和全省第二期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ele; QCC)项目的启动。得到了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领导和浙江省 卫生厅领导的高度评价。2010年5月,“浙江省医院质量管理论 坛暨品管圈(QCC )推广会”召幵。2010年10月,浙江省第三 期医院品管圈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品管圈活动已在上百家医疗机构深入地开展。从药剂科辐射 到医疗、护理、放射、检验等部门,品管圈活动已经成为医院管 理的重要一环。

三、 临床药师培养

建立临床药师制度,专职临床药师幵展临床药学工作,临床 药师配备符合相关要求并制定临床药师工作规范及相应的工作与 管理制度,把实施临床药师制度列入医疗质量管理体系。

四、 以学会为依托,利用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为政府职能部 门制定政策献计献策。

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专家们参与了浙江省药品集中招标釆购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药品目录和招标政策的交流和讨论。受其委托 对全省集中招标结束后,药品供需对医疗机构的影响及医疗机构 临床特需但未中标药物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提供了 筛选目录,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起草制订了《浙 江省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指导方案》、“浙江省《处方管理办法》 实施细则(试行)”、“浙江省麻醉药品和精

神药品使用管理办法(征 求意见稿)“等药事管理规范。

五、 浙江省综合性医院评审标准

在2004、2010年省卫生厅重新开始等级医院评审工作时, 分会专家负责起草了评审标准中的“药事管理”部分,并有多名 分会专家参与了等级医院的评审的现场检査工作,整体提高了医 院药剂科学科的建设和管理水准。

六、 加强高危药品的管理,提高用药安全性

对高危药品和危害药品在前期已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管 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措施组织实施,高危药品作业单据、 电脑显示和药品标签制订醒目的标识,定位存放,防止误发误用, 以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

七、 成立药学科研专项基金,推动药学科研的发展

为了提高我省广大临床医师的业务技术和科研水平,促进临 床医学的发展,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增强医学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在省学会的支持下,建立了临床药学科研专项基金,对全省药学 领域的科学研究起积极的推动作用O

八、 区域学术交流活动

积极开展各省市的学会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专题学术交 流。同时也组织专家在全国学术会议作专题讲演,扩大了交流范 围和临床药学分会的影响。

九、 医药学会强强联手,幵展“药学服务进社区“活动

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组织专家定期幵展以“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为主题的药学服务逬社区活动,为当地的老年朋友送去了一份健康大礼。如2010年10月16 S,由中国药学会、浙 江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联合组成的医药专家团队来到杭州萧山 星都社区幵展科普宣教活动。为老年人季节性疾病和慢性病的科学用药提供了合理化的建议,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病人、服务群众”, 展示了学会的良好形象。

十、加强医院药学文化建设,提高药师综合素质

以“加快医院药学文化建设,更好地配合新医改的推进与实施” 为主旨,为与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摄影、 书法、体育竞赛,展示个人才能,丰富业余生活。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