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医学分会

1981年5月24日,老年医学分会成立,是国内成立较早的省级老年医学分会之一。首任主任委员陈过,副主任委员 汤钧、黄元伟、童钟杭,秘书谢海宝。1987年换風主任委员陈过,副主任委员汤钧、黄元伟、童钟杭、谢海宝,秘书谢 海宝、朱家瑜。1993年改选,主任委员金宏义,副主任委员黄元伟、童钟杭、谢海宝、朱家瑜、单江、李汉林,秘书谢海宝、 朱家瑜。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金宏义,副主任委员单江、宝、秦南屏、李汉林、吴兰豹,秘书严静。2004年换届, 主任委员祝世法,副主任委员陈怀红、杨云梅、潘智敏、李确,秘书张虹,2009年輙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祝世法, 候任主委严静,副主任委员许武林、张虹、杨云梅、陈卫东、陈怀红、潘智敏,秘书张虹(兼)、陈新宇。

分会成立31年来,致力于推动和发展我省老年医学的研究和学术交流,其中包括老年人生理功能、衰老和延缓衰老研究,长寿老人社会调査等。学会积极参与国内及国际(美、德、H)等老年医学学术交流老年医学分会的成立,推动了我 省老年医学事业的发展,很多医院成立了老年门诊、老干部病房,浙江医院的老年医学学科被列入我省医学重点学科群建设。

第六届老年医学分会在本届主委祝世法、候任主委严静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老年医学的各项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等工作,使得浙江省老年医学的工作得以蓬勃开展。

首先,在学术活动中大胆创新与其他专科分会合作办会,如内科分会、肾病分会、病理分会、康复学会心血管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等,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使得参会的人数逐年提高,学术影响逐年扩大,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另外,除了每年一次的老年医学学术年会和老年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的召开,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江浙沪三地老年医学高峰论坛、协办了全国老年常见疾病研讨会、第八届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青年委员会等,使得分会在全国的影响力大大提高,也进一步带动了本省老年医学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第二,组建了分会的青年委员会,充分发挥新一代老年医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老年医学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第三,每年组织学科的专家走入社区,关爱老年人,针对老年人关心的健康问题进行健康宣教,使得老年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深入人心,深受老年人的热烈欢迎。并且,在每年九九重阳等节日前后都组织发起大型公义讲座和专家义诊,真正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

第四,在老年医学人才培养上做到有组织有规划,陆续派多名老年医学工作者前往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台湾耕莘医院进修老年医学相关专业,同时吸引海外的专家来我省进行精彩的授课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使得我省老年医学的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并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第五,多次协助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共同开展老年医学相关诊疗指南的讨论和建立,并多渠道多方面地推广各项指南在老年医学界的实际运用。

第六,组织编写多种老年医学相关书籍,包括美国《老年医学》一书的翻译、《老年综合评估与常见老年综合征管理手册》等。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