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启动

3月20日,第24个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共同发起主办的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在浙江大学启动。


微信图片_20240322104515.png

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现场


活动以“‘身’睡眠 心健康”为主题,致力于将“每天早睡一小时”的理念推广到高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就曾表示,要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着力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01 

早点睡觉 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240322105402.pn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涛致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涛在致辞中表示,好睡眠,好身体,心健康。将这项活动引入高校,就是希望通过活动努力推广健康睡眠理念、聚焦睡眠健康、提高睡眠质量。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健康睡眠习惯,为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责。

 

微信图片_20240322105423.png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社长柴燕菲致辞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社长柴燕菲在致辞中表示,良好的睡眠是保障身心健康、实现美好生活的基石,本次活动希望能够帮助大学生建立起科学的睡眠习惯,为他们带来更具实效的帮助和指导,同时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也将充分发挥国际传播、融合报道优势,向海内外宣传普及健康睡眠知识和理念。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145.png

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葛明华致辞

 

作为活动发起方之一,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葛明华在致辞中提到,提倡“每天早睡一小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公众对健康睡眠的关注,增强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的意识,倡导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高质量睡眠提升生活品质,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201.png

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帮助广大学子实现身心健康,根基在家庭,重点在学校,支撑在社会。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各方嘉宾上台共同按下闹钟,正式启动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标志着社会各方共同传播“每天早睡一小时”的理念,齐心协力营造更好的身心健康环境。

 

02

如何睡的更好 听听嘉宾怎么说

 

本次还邀请了专家、学生嘉宾进行睡眠相关知识经验的分享,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睡眠,获得良好的睡眠。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216.pn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郭万军现场分享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郭万军,对睡眠健康进行了科普,并基于调查数据等内容开展分享,为大学生深入浅出地带来“睡好觉”的重要一课。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233.png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谢尹现场分享

 

睡眠习惯的改善也源于学生间的互助和关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谢尹,自去年2月起,每天晚上在校园论坛上安慰心情不佳的同学,并组建了专门的学生组织,带领同学们播撒温暖。他在活动上分享亲身经历和对心理健康的看法,引导学生进行身心调节。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246.png

杭州孙泰和国医国药馆专家徐垲分享中医助眠操

 

实现身心健康,中医亦是一味“良药”。中医在帮助改善睡眠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活动上,杭州孙泰和国医国药馆专家徐垲带领嘉宾与学生做起中医助眠操。该睡眠操将部分助眠穴位和放松手法融合在一起,通过简单可操作的手法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助眠方法,让大家更好地养成“易睡体质”。

 

03

助眠体验区 帮助了解自我情况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改善睡眠问题,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还在校园内设置了线下助眠体验专区。 


其中包括心理健康小测试、虚拟教室(专注力测试)、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等服务,吸引广大学生参与体验以生动的形式进行睡眠健康科普宣传。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301.png


微信图片_20240322141318.png

学生在线下助眠体验专区进行体验。

 

除了丰富的线下活动,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还在线上同步展开。


围绕“医心医议”这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的原创IP,主办方推出系列科普视频,聚焦年轻群体的失眠问题进行辟谣和科普。


据悉,2024“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发起主办,浙江省医学会特别支持,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医心医议栏目、杭州孙泰和国医国药馆、浙江《生活与健康》报、知乎浙江等单位提供平台支持。


浙江省医学会作为发展我省医学科学技术和医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始终牢记公益使命,践行社会责任。近年来,积极投身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着力开展浙江省残疾人康复医疗大病救助等各类公益项目;广泛开展围绕健康热点问题、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实现公益科普真正惠及群众,资源政策真正落地基层。浙江省医学会还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学会的智慧和力量,为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学会贡献。


上一篇:贵州省医学会杨克勤会长一行到访我会开展座谈交流

下一篇:浙江省医学会召开九届六次理事会议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