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智 积厚鼎新——浙江省医疗损害鉴定为全国医学会鉴定工作提供参考范本

2010年以来,在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浙江省医学会不断创新模式、依托信息平台,扎实开展医疗损害鉴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近日,以《浙江省凝心聚智 积厚鼎新 加强医疗损害鉴定工作管理和创新》为标题的文章,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工作专刊(第1期)卫生健康工作交流上发表,供全国医学会学习和参考。

 

 

1

 

积极探索,率先开展医疗损害鉴定

 

 

《侵权责任法》颁布后,省卫健委与法院、司法等部门积极推动浙江省医疗损害鉴定有关政策制定实施,省市两级医学会具体承接医疗损害鉴定业务。20101015日浙江省医学会接受法院委托的全省第一例医疗损害鉴定申请。据中华医学会相关信息显示,浙江省是全国开展医疗损害鉴定最早的省份之一。2010-2019年全省医学会共接受医疗损害鉴定委托8241,完成医疗损害鉴定5385例。近3年全省法院委托的医疗损害鉴定约75%由医学会完成。法院、医患双方对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的科学性、权威性、公正性的认识逐渐树立, 法院的鉴定采信率普遍较高。

 医1.png

浙江省医学会系统医鉴人员队伍

 

2

 

创新工作模式,实现“互联网+”医疗损害鉴定

 

 

一是远程视频出庭。针对专家普遍对出庭存在顾虑这一难题,省医学会与省高院反复沟通后,在全国首创引入远程视频出庭的工作模式。目前全省各地法庭完成视频出庭已有五十余例,庭审反响良好,与鉴定专家现场出庭效果完全一致,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二是法官参与旁听。对于部分疑难复杂案件,邀请委托法院法官尤其是承办法官,来参加医疗损害鉴定会,加深法官对疑难医学问题的认知,有利于对案件的审判及后期矛盾的解决。对于审判任务繁重的法官,如无法现场参加医疗损害鉴定会的,实行远程视频鉴定会,让法官身在法院即可参与旁听。

 

 

 

3

 

以鉴为戒,推动全省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省医学会拟联合省高院对浙江省2019年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进行全样本统计分析,发布《浙江省2019年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分析报告书》,为法院、医院、鉴定机构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数据支持和专业建议。拟出版《医疗纠纷典型案例评析与防范(医师版)》,收编全省近十年的典型医疗损害鉴定案例,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汇总、点评,让医务人员在案例剖析中得到警示,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不足,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减少医疗纠纷,提高医疗质量。


上一篇:下载--医患双方委托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申请书

下一篇:没有了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