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服务,求创新,谋发展,共创输血医学美好未来 ——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大会

九月杭州,丹桂飘香, 9月16日-19日,为加强输血医学专业学术交流,促进输血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进展的推广应用,不断推进安全有效用血水平,全面促进输血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由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协办的 “2020 年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学术大会”在杭州之江饭店隆重召开。

图1.2020年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大会与会代表合照.jpg

2020年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大会与会代表合照


随着输血医学成为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给输血医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挑战即是机遇,创新方能发展。此次大会我们本着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与各位专家和同道一起共商大会主题服务、创新、发展,共创输血医学美好未来!                           

首先,由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第二届学术大会主席、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首届主任委员谢珏致欢迎辞,她诚挚欢迎远道而来的专家、同道相聚杭州共谋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处长孙卫东、浙江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陆新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许国强等多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祝贺大会顺利召开。

图2.领导致辞.png

领导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表示外科与输血密切相关,外科医生一定要了解输血的意义和输血的内容,少输血、不输血、自体输血是所有外科医生的追求。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孙卫东致辞表示输血医学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好时代,临床用血需求不断增加,在保障血液安全的同时,严格把握输血适应证,加强术前术中术后的用血评估,确保临床用血更加科学、安全、合理。浙江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陆新成致辞表示此次大会是我省高水平高级别的学术大会,为我省输血医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能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临床输血医学的新理念、新进展和新技术,强有力的推进浙江省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许国强教授致辞表示此次大会学术内容非常丰富,涉及临床输血质量、流程、标准等许多方面的内容,临床输血医学发展越来越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高新强在“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对临床输血医学的学科建设与医疗服务质量提出了纲领性要求:“加强临床输血医学专科建设,需要提高思想认识,推行新技术,加强效果评估,保证用血安全等,继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同时结合今年疫情,强调要提高医务人员安全水平,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建立医患双方的互相信任,需要医务人员、社会、媒体的共同努力。

会议特别邀请大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作外科的出血与输血”的特邀院士报告。此外,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原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坤教授临床研究与病例管理”报告;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陈智教授作“新冠病毒感染简介及相关研究进展”报告;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胆道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汤朝晖教授作“普通外科围手术期缺铁性贫血管理多学科专家共识”报告;全军血液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血液监督中心主任钱宝华教授作“急救用血的实践与探索”报告,我院何慧良、李彤、曹红翠等主任应邀大会授课……多位“大咖”齐聚一堂,同台论道,共谋发展。

图3.国内知名专家授课.png

国内知名专家授课


第二届学术大会内容丰富、专家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学习认真、积极交流。本次学术大会的召开,将对更新输血医学理念,推进知识共享,加强科学、合理、精准用血和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2020年浙江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学术大会在嘉兴顺利召开

下一篇:2020年(第四十二届)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系病学术大会在杭州余杭召开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