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骨科学学术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由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骨科学学术大会于2020年9月3~6日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受到疫情的影响,会议期间严格执行了参会人员的限制,会场严格执行了防疫的措施,大会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交流形式。会议就骨科学学术发展的诸多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讨论和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场照.jp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方向前候任主委主持,开幕式上叶招明主任委员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本次大会共同主席浙江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范顺武教授接着做了致辞,浙江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陆新成做了重要指示。

叶招明主任委员.jpg

叶招明主任委员致辞

陆新成会长.jpg

陆新成会长做重要指示


开幕式结束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刘璠教授首先做了“数字骨科的现状与未来”的主题发言,系统地介绍了数字技术的发展对骨科临床实践的影响,指出通过数字骨科技术可以更好地进行骨科临床手术的术前计划、术中实施,引领精准骨科时代的到来。上海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姜建元教授做了“平山病临床治疗流程的华山经验”的报告,从临床表现、影像学及电生理特征、诊断与鉴别诊断、保守与手术治疗、疗效评价等多个方面对平山病进行了规范总结。北京积水潭医院蒋协远教授做了“肘关节僵硬的治疗与原因分析”的报告,从自己丰富的经验出发讲解了肘关节僵硬的不同原因、不同方案的疗效及临床误区。天津医院胡永成教授做了“医患交流——医生的基本技能”的报告,通过生动的例证帮助骨科医生提高医患沟通的能力。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吴新宝教授做了“骨盆骨折的急救与早期处理”的学术报告,骨盆骨折的急救,仍是目前创伤骨科医师面临的棘手问题,吴教授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丰富的病例阐述了如何提高骨盆骨折急救与早期处理的成功率。严世贵教授做了“漫谈加速康复”的学术报告,使大家认识到新理念结合新技术可以提高骨科手术患者的治疗水平。范顺武教授作了“记住感染——结核还是炎症的鉴别诊断”,以临床案例指出如何鉴别脊柱结核与炎症。最后,台州医院的陈海啸教授作了“DRG:对医疗行为的影响”, DRGs是依据住院病人的年龄、临床诊断、手术与操作、合并症与并发症、疾病转归等个体因素,将临床过程相近、资源消耗相似的病例归类至同一个诊断组的分类方法和评价体系,会给医院、医生、企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主会场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分别参加了创伤、脊柱、关节、骨病与基础、足踝、护理以及青委七个分会场的交流和讨论。

创伤及修复重建学组的学术日程丰富多彩。张英泽院士发表了主题为论骨科创思新维与创新实践的精彩绝伦的演讲。讲授了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的基本概念,提出了髋臼pilon骨折,胫骨平台hoffa骨折新概念,紧紧围绕着骨科创思维与创新实践这一主题,获得了在场各位专家的热烈掌声。张英泽院士的演讲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天津医院的徐卫国教授作《复杂小腿开放骨折的治疗》讲座,徐教授对小腿开放性骨折的治疗做了系统深入讲解。南昌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廖琦教授作了《体外导板治疗胫骨平台塌陷骨折的偿试》,让大家对胫骨后外侧平台的微创治疗有了新的思路。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侯志勇教授根据多年的髋臼骨折分型研究,将该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髋臼骨折的三柱分型治疗》跟大家作了分享,让大家对髋臼骨折分型治疗有了深入的理解。解放军总院的唐佩福教授在肱骨近端骨折治疗领域进行了独到的创新,并通过网络视频与大家分享了《肱骨近端骨折手术失败的原因和对策》,让大家对肱骨近端的骨折的治疗和骨科创新有的新的认识。北京积水潭医院黄雷教授发表了的主题为单边外固定支架的临床应用的演讲。

张英泽院士.jpg

张英泽院士发表演讲

关节分会场邀请了安徽省立医院的孔荣教授做了“髋部创伤骨折人工关节置换注意点及应对”的学术报告,会场反应热烈,互动频繁。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的赵建宁教授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尹宗生教授又分别进行了题为“对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中软组织平衡的再认识”和“计算机导航辅助全膝关节置换”的精彩演讲,并和省内的关节外科同行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脊柱分会场主题发言部分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刘宝戈教授作了“退变性颈神经根瘫致肌肉萎缩:诊断与治疗”的报告;邀请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惠林教授作了“ERAS与脊柱微创”的报告;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戎利民教授作了“退行性脊柱侧凸微创治疗策略”的报告,专家的报告内容贴近临床,学术价值高。

骨病与基础分会场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有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兼国际保肢学会前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主任郭卫教授的“骨盆环肿瘤外科治疗的进一步——中国的贡献”讲座,瑞金医院骨科主任张伟滨教授的“骨肉瘤肺转移的治疗策略”讲座,解放军第960医院骨科主任于秀淳教授的“保留自身关节保肢术治疗肢体骨肉瘤的临床应用与疗效”讲座,及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吕智教授的“脊柱肿瘤的临床治疗”讲座。这些主题讲座包含具有冲击力的病例展现及最前沿的治疗理念,充分体现了目前国内骨肿瘤治疗的高度,对临床实际工作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足踝外科分会场上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唐康来教授作了“足踝外科微创精准治疗”的主题发言,总结了包含足踝关节镜在内的足踝外科微创治疗的最新进展及分享个人经验;上海瑞金医院徐向阳教授作了“踝关节置换的进展”的报告,讲述踝关节置换的重点难点及最新进展;宁波一院毛宾尧教授作了“距下关节有不稳吗?”的报告,探讨了距下关节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护理分会场上汪四花院长带来了非常全面和系统的“快速康复时代--骨科疼痛管理”的专题讲座,全面介绍了对疼痛的护理和管理;冯乐玲副院长提出了快速康复理念下ERAS病房的创建,为快速康复病房的筹建提供了教科书式的示范;王谊老师分享了快速康复在骨科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将术前、术中、术后作为一个整体处理,使病人从手术中获得最大收益。

专家照.jpg

专家合影


第二届“柳叶刀”骨科青年医生病例比赛在浙江省骨科学学术大会青年会场举行。各位参赛选手分别分享了各自精心准备的病例。图文丰富,内容详实,引人入胜。每位选手的演讲也是风采各异,或沉着自如,或幽默大方,展现着出他们良好的理论基础和临床思维。经过激烈精彩的角逐,最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伍卫刚获一等奖;金华市中心医院周勇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丁健获二等奖,东阳市人民医院周方伦、湖州市中心医院沈施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薛星河获三等奖。“柳叶刀”比赛后,进入江浙骨科青委友谊辩论赛环节。浙江队和江苏队分别派出代表,就青年副主任医师做临床研究更有利于成长还是做基础研究更有利于成长的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评委们商定后,本次辩论不分伯仲,浙江队和江苏队均为本场辩论赛的冠军,周军获最佳辩手奖,张骏获最佳风采奖。

青年辩论赛.jpg

青年辩论赛合影




上一篇:2020年浙江省神经病学学术大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下一篇:2020年浙江省内分泌学学术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