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亮点工作|科普

未标题-1.jpg


整体联动 点面结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精神,浙江省医学会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培养医学科普人才,打造了一支有活力的医学队伍。在科普活动的实际开展中,带领各专科分会以及众多省内知名专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服务基层和群众,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是切实推进科普活动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更是浙江省医学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浙江生命健康学会联合体科普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医学会作为浙江生命健康学会联合体临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牵头成立联合体科普工作委员会。在今年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开展“亚运有我 健康同行”科普服务活动。活动期间,科普工作委员会专家与联合体各成员单位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及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科普讲堂等系列活动共43场。


未标题-2.jpg


浙江省科普联合会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为指引,今年9月,在省科协指导下,成立浙江省科普联合会。浙江省医学会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共同参与科普工作,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和科普能力,打造浙江科普工作、创新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3.jpg



浙江省医学会及专科分会科普活动

2023年学会及各专科分会共开展科普活动1800余场,参与专家4500余人次,受益基层医师、群众300万人次,点击量及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000万人次。这些科普活动涉及学科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结合各类节日开展的科普讲座、义诊活动,有在学术年会同期举办的科普大讲堂,有针对当地基层医师的各种巡讲、培训,也有专题性患者大讲堂进社区和各学科专家下基层。例如,肾脏病学分会“世界肾脏日”全省联动科普活动、内分泌学分会联合国糖尿病日系列活动等。开展的活动反响热烈,深受广大医护工作者及广大百姓的喜爱。


4.jpg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全国科普日浙江省医学会专场

在全国科普日二十周年之际,浙江省医学会于9月16日上午在浙江杭州举办了“老年病防治和全民亚运话健康”科普专场活动,这也是全国科普日浙江主场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医学会及相关专科分会主办,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浙江《生活与健康》报、浙江老年报、《每日商报》乐活老年导刊等协办,活动邀请了12名老年病学及运动医学领域的专家到会,分别作了“老年认知障碍早期识别与脑保健”、“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失智症的关键”、“别让你的骨头比你先老-预防骨质疏松要趁早”、“认识运动损伤和科学运动”、“肩关节疼痛,是该锻炼还是休息”、“保护好膝盖垫片-半月板损伤治疗与误区”等6个专题报告及现场问答,同期还开展了场外健康咨询。200余位听众参加了本次科普宣教,活动受到了与会者一致好评,尤其是老年听众的欢迎。


5.jpg


浙江急救志愿者培训

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全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持续提高、重点人群应急救护持证率显著提高、重点场所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和设施普遍覆盖、现场救护能力有效提升”的主要目标和“实施‘救在身边’专项行动、加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护阵地建设、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和管理模式改革、推进应急救护整体智治、加强应急救护科普宣教工作”的首要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构建我省应急救护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应急救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医学会院前急救分会开展急救志愿者培训基地和培训导师工作,并逐步开展浙江急救志愿者培训系列活动。目前收到申报基地单位共57家,全省志愿者培训举办74期,培训志愿者1568人。


6.jpg



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山海”提升工程和省科协“一县一业一学会”赋能行动,学会鼓励专科分会学术、科普、下基层等活动在山区海岛举办,心血管病学分会举办“山海心”行动心血管风险因素筛查龙游站活动,临床药学分会举办“树药学先锋,促山海共富”舟山站、三门站活动等;积极承担省科协“院会共建服务产业创新驿站”,组织联系8位专家,在绍兴市人民医院举行临床医疗指导活动及科普义诊活动。院前急救分会、急诊医学分会积极参与衢州、丽水、舟山嵊泗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工作,助推当地“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7.jpg


与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战略合作

浙江省医学会与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战略合作,各自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加强老龄健康宣传教育,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杏林讲堂”公益活动,推荐4期专家专题讲座。


浙江《生活与健康》报

浙江《生活与健康》报是浙江省医学会主办的全国公开发行的医学科普专业报纸,也是全国唯一由省医学会主办的专业科普报。全国统一刊号CN33-0032,每周两期,每期12版,周二、周五出版,开设健康信息、专家面对面、学术荟萃、说医论病、家庭医生、养生保健、中医中药、饮食营养、心情驿站、生活百科、休闲时光、优生优育等版面。


8.jpg


报社依托浙江省医学会强大的医学资源和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为读者提供医学前沿信息、防病治病及养生保健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等全方位全周期的科学权威文章,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其中“主委专访”“医普特色间”等具有专科分会自身辨识度和标志性的医学科普专版和专栏自2018年打造,目前尚属全国首创。


截至2023年底,“主委专访”刊发稿件100余篇,“医普特色间”开设12个专科分会系列专栏,刊出医学科普文章1200余篇,将特色医学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系列呈现的方式普及给读者。读者反映:“订一份报纸,犹如把各科医生请到家中”收益极大。


9.jpg


报社目前为健康中国万里行副理事长单位,多篇报道获浙江省好新闻三等奖,省级专业报好新闻一、二、三等奖,品牌专栏“医普特色间”被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2023年会录用。


新媒体科普

为更好地普及医学知识、提高公众健康意识,浙江省医学会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积极运用短视频等新形式开展科普工作。抖音平台上创建官方账号“浙里医学”,微信视频号上设立官方账号“浙江省医学会”。账号内容包含四个精彩栏目:“浙里名医”、“浙医在线”、“浙医科普”和“浙医剧场”,均选取不同的知识内容和呈现方式,把医学领域的知识及当下热门的健康话题具象化、场景化、生活化、趣味化,点燃观看者兴趣、激发参与。


我们将继续了解大众需求,让学会的科普工作在新媒体平台上更加深入和广泛,让科普成为承载医学知识传播的重要支柱。


10.jpg


科普为民、科普惠民。浙江省医学会将继续坚持正确的健康科普知识传播导向,以平台为基,做大医学科普格局;以媒介为要,做优医学科普品牌;以人才为本,做强医学科普团队,为高水平推进“两个先行”建设贡献学会力量!


上一篇:学会亮点工作|公益

下一篇:踔厉奋发守初心 长风浩荡启征程|争做全国社会组织领域的先行旗帜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