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黄建荣获得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黄建荣和屠呦呦等200多位来自疾控、医院、研究所、药品监督系统、海关、部队等部门专家荣获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喜讯!浙大一院黄建荣获得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疟疾曾是严重危害我省人民身体健康的蚊媒传染病,呈现流行区域广、感染患者多和蚊媒传播疾病不易防治等特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1952年至1973年期间,浙江省曾发生过3次大的疟疾暴发流行疫情,年发病率最高达到3300/10万,发病高峰年死亡人数达898人。1975年后,全省疟疾仍呈地方性流行。

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全面实施疟疾综合防控策略,并在2010年启动了全省消除疟疾工作。经过全省上下近7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疟疾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疟疾疫情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持续下降,1988年全省以县为单位发病率下降到10/10万以下,达到了基本控制标准,1993年全省达到基本消除疟疾标准。自2011年9月13日浙江省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后,未再监测到本地感染病例。至2016年底,全省90个县市区和11个设区市均通过了消除疟疾省级考核,全省基本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2018年8月,经国家消除疟疾技术评估组评定,我省达到消除疟疾国家考核评估的技术要求。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连续7年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还编写出版我国第一部高等院校教材《传染病学》,是浙江省首个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我国医药卫生行业、教育行业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零的突破”,委省共建传染病国家医学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

喜讯!浙大一院黄建荣获得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浙江省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过程中,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黄建荣主任医师做出了较为突出的工作,他从事传染病、寄生虫病临床诊治、教学、科研工作30多年,曾获得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作为国家重症疟疾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寄生虫病诊治学组组长、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为消除疟疾做出以下成绩,他指导临床诊治疟疾患者,浙大一院是国家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和疟疾救治定点单位,每年诊治大量发热患者,从中诊断抢救了大量危重病人,并通过会诊指导了省内外重症疟疾救治,保持了零死亡;他指导、检查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和李兰娟院士一起牵头修订了我国第一部“疟疾诊疗指南”,参加了国家疟疾诊断标准、关于国外进口磷酸伯氨喹片使用的专家共识等制订,并赴山西、河北等省地检查验收省级消除疟疾考核,每年参加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举办的疟疾死亡病例分析和培训讲课。

在探索疟疾防治研究取得重大成绩。比如开展了青蒿琥酯联合针灸治疗恶性疟疾、氯喹预防恶性疟疾、蒿甲醚联用伯氨喹治疗恶性疟、青蒿素类药物治疗恶性疟疾的临床疗效及血液净化治疗恶性疟疾等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牵头完成的“恶性疟疾防治的研究” 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还培养一大批疟疾诊治人才 ,“寄生虫与人类健康”课程,每年在线学习的大学生达数千人,传染病学课程教学及继续教学班讲课,“感染病学”、“感染科临床必读”、“新发传染病”教材和专著出版,培养了一大批疟疾诊治医师;他还通过2次参加援非医疗队工作,将我国消除疟疾经验用于非洲大地,为当地疟疾防治做出了贡献。

转载自“浙大一院头条号

上一篇:祝贺!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叶娟入选第五届人民名医榜单

下一篇:浙江生命健康学会联合体临床医学专委会学术年会在绍兴召开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